展覽資訊

時間2021年5月16日(日) — 2026年5月 週一至週五 09:00 – 18:00,週六與週日 09:00 – 19:00
(除特殊活動,每逢周二為休館日)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 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01展覽緣起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自2011年開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與時俱進」的理念致力於讓藝術、文化與歷史活起來,落實社會教育。此次在佛陀紀念館成立十周年之際,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特別邀請佛學權威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作為學術策展人、新媒體藝術先鋒香港城市大學邵志飛教授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莎拉•肯德丁教授作為技術策展人跨界合作共同策劃「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以嶄新的媒體科技重現海上絲路及佛教水路傳播的歷史文化進程。展覽結合佛光山典藏文物、360度環形互動劇場、沈浸式可視化環境、海上佛教地圖等新媒體技術引領觀眾身歷其境從不同角度思考法水流遍五大洲的起源。

02策展人

如常法師

總策展人 | Main Curator 如常法師 Venerable Ru Chang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路易斯・蘭卡斯特教授

學術策展人 | Academic Curator 路易斯・蘭卡斯特教授 Lewis R. Lancaster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文系終身榮譽教授

莎拉・肯德丁教授

藝術總監 | Artistic Director 莎拉・肯德丁教授 Sarah Kenderdine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

邵志飛教授

藝術總監 | Artistic Director 邵志飛教授 Jeffrey Shaw 香港城市大學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處長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A — 1.2.3

03展覽介紹

第1單元 | Chapter 1 佛教海線絲路 THE GREAT CIRCLE OF BUDDHISM

公元年初期,佛教沿海路從印度恆河流域傳入東亞及內亞,是佛教歷史上重大的一環。佛教得以廣傳至印度本土之外,海港及河岸轉驛站是重要的媒介。本次展覽聚焦於佛教如何經由海線網絡遠渡重洋,從印度傳入中國及東南亞。

佛教大圓環 The Great Circle Of Buddhism

海線絲路的貿易活動 Trade on the Maritime Silk Road

海線絲路的佛教信仰 Buddhism on the Maritime Silk Road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B — 4

第2單元 | Chapter 2 起源與弘揚 GENESIS AND TRANSMISSION

早期佛教僧人遠渡重洋,在亞洲各地弘傳佛教。從目前佛教豐富多樣的畫像、雕像及建築型態中,可窺見佛教教法及傳統的傳播軌跡,與僧侶們受所停駐之地、更廣闊之文化語境的影響。此外,融入音樂元素的儀軌及特定儀式也在流傳過程中與各式文化相互潤澤而更為豐富多元。

僧人、朝聖者及工匠

僧人、朝聖者及工匠 Monks, Pilgrims And Artisans

佛教導師及朝聖者的行旅方向有二:比丘、比丘尼從印度外移至新地區弘揚佛教;來自大圓環佛教社群的朝聖者則前往印度尋師訪道、求取佛教原典、朝禮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的聖跡。來自各地寺院的僧人亦扮演外交使節的角色與商人及水手同行,擅長佛教造像藝術的工匠亦前往佛教文化的新據點,協助打造佛教建築,讓文化及藝術在海路沿途得以傳播。然而,佛教早年在印度境外的弘揚事蹟罕被留下紀錄,僅有少數著名的佛教人物流傳後世。

法顯(337-422),史載最早的中國佛教朝聖者,他沿商隊陸路前往印度,期間停駐斯里蘭卡及爪哇,最後搭乘商船返回中國,於公元413年抵達山東半島。其西行是為了尋覓有關僧侶修行戒律的經典,歸國以後,他把在印度及斯里蘭卡求得的經典翻譯成中文,當中涵蓋比丘和比丘尼的律儀規範。法顯見證了佛教從佛教發源地恆河流域弘揚到海外的盛況,參與的同時,更留下《佛國記》他的珍貴記錄,讓世人得以窺探公元五世紀佛教弘傳各地的規模和意義。

菩提達摩(440-520或470-543)受中國尊崇為禪宗初祖,他在公元五世紀的旅程及修行軼事流傳版本甚多,難以從傳說梳理出這位歷史人物的真實生平然而普遍認為他從南印度出發,沿海路前往中國廣州。達摩祖師以心傳法,非靠言語,其畫中形象多為面壁靜坐、凝神冥想的神態。

義淨(635-713)是早期取道海路前往印度的中國朝聖者之一。公元671年,他搭乘波斯商船抵達室利佛逝,停留六個月學習梵文,隨後遊歷印度的佛教聖地。在長達二十五年的朝聖之旅,他收集佛教典籍,回國途中再度停駐室利佛逝兩年,於當地抄錄求得之梵文經典,並翻譯成中文。他在公元694年返抵中國,帶回梵文經論約四百部及他的譯著,其後參與華嚴經之新譯,與戒律、唯識、密教等書籍之漢譯工作歷時十二年,譯出五十六部,共二三○卷,並著有南海寄歸內法傳四卷、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二卷。

阿底峽(980-1054)是公元十世紀末至十一世紀初的海上佛教旅人。他生於孟加拉灣,鄰近地區包括那蘭達縣皆以大型寺廟揚名。由於無法覓得師長指導他所感興趣的密宗佛教,便遠赴室利佛逝旅居十二年(公元1012-1024),師從法稱大師,師徒兩人皆崇敬流行於東南亞大陸及西藏的女性神祗度母。法稱大師離世後,阿底峽歸國,其學者之聲名旋即傳開,後受邀到尼泊爾弘法,公元1038年左右,再從當地出發前往西藏。阿底峽餘生踏遍西藏,弘揚他在巨港修習的密法。至今,密教仍是藏傳佛教思想及修行的主流,體現了海上佛教弘傳至內亞及東亞的影響力。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B — 5

建築

建築 Architecture

公元前三世紀,佛教建築在印度的主要發展形式有三種:1.佛塔,其基座深處供奉著佛教珍寶,包括佛舍利、典籍及塑像。佛陀涅槃後,舍利分成八份,分別供奉在八座佛塔內,後來由篤信佛教的阿育王重新分配這些舍利。故佛塔象徵佛陀的涅槃與法身,造塔亦被視為其中一種積聚功德的法門;2.支提窟或支提,是僅作禮拜用途的紀念寺廟,沒有供奉舍利實體;3.精舍(毗訶羅窟)是僧團的住處,或有附設佛塔及殿堂,供禮拜及生活起居之用。

佛塔及支提在沿海國家以全新形態呈現,佛塔的設計演化成高聳的方形基壇,圍有欄楯,供信眾以順時針方向繞塔巡禮。大型鐘形佛塔可見於斯里蘭卡的阿㝹羅陀城,緬甸與泰國的佛塔風格相同,但融入本土元素;而中國、日本、韓國及越南,佛塔演變成多層式寶塔;東南亞的佛塔結構,則融合了佛教宇宙觀及當地的演繹方式,例如印尼中爪哇的婆羅浮屠及柬埔寨的巴戎寺。

建築 建築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B — 7.8

信仰意象 Representation

佛教是易於流傳的宗教,經文可傳播到各地,翻譯成各種語言,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威德力亦不受地域所限,無遠弗界。佛教鼓勵僧眾行旅各地,與其他文化及宗教背景的人往來或是修造佛塔。早期佛教的傳揚始於人們對佛陀舍利的禮拜,當時沒有佛的塑像可朝禮,而是以足印、菩提樹或法輪象徵釋迦牟尼佛。公元一到二世紀起,佛教藝術更具形象化,人們創造出佛陀及菩薩的雕像,廣加複製及傳播。敘事式浮雕則向信眾展示釋迦牟尼佛的重要生平事蹟,為朝聖之行帶來啟發。最終,佛像藝術沿著海路廣泛弘揚,禮拜佛像亦成為主流的修行模式。

信仰意象

弘傳方式 Transmission

在印度尚無書寫的年代之前,佛教就已經興起。當時的佛弟子以背誦及口傳的方流傳佛陀教法。後來,據大乘般若系典籍所載,抄經功德殊勝,於是釋牟尼佛的教法開始出現在棕櫚葉、白樺樹皮和法器上,其中不少是經由當時的海路商人流傳。其中中國書寫傳統悠遠,故公元二世紀時,流傳佛法的最早方式之一,便是將經典原文譯成漢文,抄寫在紙上。數世紀來,中國的僧侶朝聖者陸續從「大圓環」沿線林立的宗教中心帶回新的佛教典籍,漢文藏經的數量因而日益增加。如今,佛教藏經已有多種語文版本,如:巴利文、藏文、梵文、蒙古文、滿文、中文和西夏文等。現今佛光山更成為引領當代佛典文獻數位化保存的先鋒之一。

信仰意象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Avalokiteśvara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慈悲的化身,在沿海環線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菩薩,是覺悟與慈悲的象徵,亦是水手遇難時的祈求對象。在公元七世紀的東南亞各地,禮拜觀世音的風氣日漸盛行,而在斯里蘭卡的海港,到處可見菩薩石像屹立岸邊,面向著大海、守護揚帆出航的人們。當觀世音菩薩塑像和信仰傳到中國沿岸時,中國早已有航海者的守護神祇,那就是媽祖,她是大海的守護女神、航海者的庇護者,與觀世音菩薩的角色類近。後來,觀世音菩薩便與媽祖的女性形象結合,化身為「觀音」,在越南北部和中國備受尊崇,成為海上女神悲憫庇佑一切眾生。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第3單元 | Chapter 3 海上佛教地圖 Atlas Of Maritime Buddhism

「海上佛教地圖」見證了佛教數個世紀以來蔚然成風,至今仍然蓬勃發展的史實。當佛法傳入新的國家地區從磨合進而適應以至演化,佛教藝術與建築也隨之發展。從印度最早的石窟,到著名的佛塔與寺廟,這些深受尊崇的空間,不少成為國家級古蹟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雕塑與建築息息相關,浮雕藝術常用於裝飾建築外牆,而作為覺悟佛道重要代表的佛陀與菩薩,其雕像自然流行於海路沿經的各個國家。「海上佛教地圖」標示了數以千計的重要佛教場所,呈現南亞、東南亞以及東亞的珍貴古蹟及絕美建築。

海上佛教地圖集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11

石窟 Rockcut Caves

佛教石窟寺廟起源於公元前三世紀的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時代。石窟傳統最初發祥於古印度比哈爾邦,逐漸流傳至奧里薩邦、安得拉邦、卡納塔克邦和馬哈拉施特拉邦西部,當時這種藝術形式登峰造極,工匠利用簡陋的鐵器,搭配精確的切割技術,在陡峭的玄武岩崖壁開鑿石窟。

根據歷史記載,工匠將木雕的設計元素融入石窟寺廟的建造,匠藝精湛的雕刻師還能仿照木材的質感、紋理和結構雕刻岩石,部分更顯豪華的石窟寺廟由富商委託建築,附設柱子、拱門和精緻的正面外牆。印度西部豐富多樣的海岸線,帶動阿拉伯海域的交流往來,促進羅馬帝國與東南亞的繁榮海上貿易,而這些石窟也就在這段時期建成。微弱的光線照進洞穴,讓清涼與寧靜籠罩著窟中塔廟,石窟中亦有滿足僧團用齋、休憩等日常起居需求的空間。

石窟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10

儀軌和慶典 Rituals And Ceremonies

各國的佛教儀軌和慶典不盡相同。恭敬禮拜、觀想佛德,是對佛陀、他方諸佛、菩薩、聖賢等的崇敬表現而供養香花、衣食及日常用品等,是修善積福的法門。誦經持咒,是傳統禪坐的前行功夫,但對某些佛教傳統,這是儀軌的一部分。而所有的佛教國家,必定會藉由儀軌或慶典來紀念佛陀一生中的三件大事:誕生、成道和涅槃。

儀軌和慶典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9

海上佛教地圖 全景視覺體驗 The Atlas Panorama

本環形劇場將展示佛教循著海路遠渡重洋,由印度出發,經斯里蘭卡、緬甸、印尼、泰國和柬埔寨,最終抵達中國的梗概。於此您彷彿親臨參觀古代海路沿經的多座佛寺建築群,雖然部分已成廢墟,但有些依然是當代活躍的朝聖場所。本劇場將依次播映五部影片,每部影片約十分鐘,將介紹中印旅程中沿途十四處佛教古蹟。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13

佛光山典藏佛教文物 Fo Guang Shan Collection

此次展出佛光山典藏品中具代表佛教海線傳播文物者有舍利塔、佛像、法器、經典、工藝等體現佛教的傳播不僅是宗教性、藝術性,更具有時代的教育性與文化性。

佛光山的佛教雕像和文物典藏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12

佛教雕塑藝術 Buddhist Sculptural Traditions

於公元二世紀,獨立式的佛像雕塑開始普及,敘事型藝術亦大為流行,尤其是展現佛陀誕生、成道、初轉法輪和入滅等場景的圖像或浮雕。佛教藝術涵蓋各種佛教人物與風格,從謙卑虔敬的修行者,到具有慈悲神力救拔眾苦的菩薩形象,可從相貌、姿勢或手印識別其身分。

早期的石刻佛像大多面容祥和、雙耳垂肩,且袈裟衣褶典雅高貴。此雕塑原型經過海線流傳至各個地區,在各地形成不同的獨特風格。早期的塑像大多是木雕,其後發展為青銅雕塑,對佛教傳播發揮重要作用,考古學家在古海港遺址中發掘到不少相關證據。

佛教徒也會捐助佛像的塑造或修復,因此舉能累積功德,人們常在塑像上鐫刻造像緣起,有時也會鑽設小孔放置聖物或經文。

施依印佛像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像 龍王護佛像 觀世音菩薩像
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
C — 14

尋訪印度到中國 沿途的名寺古剎 Buddhist Sites From India To China

這段從印度到中國的互動之旅,將為您展示九十座別具特色的佛教寺院全景圖像,左右移動導軌上的平板裝置,即可沿著路線圖遊歷每一座寺院遺址。

大圓環內多個佛教宗派先後湧現,如本展覽所見,各個佛教宗派都各有不同的經典、儀軌和修習方式。佛光山提倡的「人間佛教」融合且兼弘漢傳 佛教大乘八宗,並於世界各地建設道場,將佛法弘揚全球五大洲,遍及數世紀以來海線佛教的樞紐地帶。

04海線佛教聖地 360 度巡禮

此區將可看到海上沿線許多國家,舉凡印度、斯里蘭卡、緬甸、柬埔寨、泰國、印尼、中國大陸和台灣,許多著名的佛教聖地全景。

海線佛教聖地360度巡禮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