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佛陀的蓮花腳步

2021/06/01
國際接軌

◎文 | 圖:佛館國際組

 

夏日微風徐徐,到處都是一片生意盎然景象;池塘裡也是不例外,除了牛蛙此起彼落地唱和,還有許多靜靜躺在水面上奼紫嫣紅的蓮花,好似參加選美比賽,令人賞心悅目。

蓮花為佛教聖花,為寺院中必植的五樹六花之一。依據《佛本行集經‧樹下誕生品》:「菩薩生已,無人扶持,即行四方面各七步,步步舉足出大蓮華。」

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是說蓮花生長在淤泥之中,但不沾染一點低俗的氣息。其實做人也是如此,無論外界有多大的誘惑,依然保持自身的清淨,不浮躁,不自羨,灑灑脫脫。蓮花同時也是智慧的象徵,佛經有云:「花開見佛悟無生」,「花開見佛」是什麼意思?「悟無生」又是什麼意思?這個佛是指我們內心的佛,不是外面的佛。一般人認為,見佛就能得解脫,假使如此,那麼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善星比丘為何仍墮入惡道?就證明見佛是見自性佛。「花」,就是蓮花。蓮花是一個譬喻,蓮就是心蓮,我們這一念心就像蓮花一樣,透過善良的意念灌溉,修持內心的佛性,在這五濁惡世中時刻提醒自己,落實三好四給。

星雲大師也在《如是說》裡提到:「蓮花有『清淨』的意義,所以,佛教以它來比喻人心的清淨,以它來形容修行人心地的芳香。」下次,當您來拜訪佛陀紀念館,別忘了用蓮花手印與大家互道吉祥喔!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特展)

展覽時間:2021-05-05 至 2021-08-15

展覽地點: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一展廳

線上開放博物館連結:http://lnago.com/ADOU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