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州代天府王船巡境 禮拜佛陀

2021/10/06
佛館訊息

屏東南州鄉溪洲代天府三年一科的王船祭典,今年適逢第二十科一甲子大典,為祈求消弭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代天府管理委員會首度舉辦王船快閃巡迴全台活動,10月4日上午,特地駐駕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拜佛陀。

佛館為了王船入館,特別舉辦一場祈福法會,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下午回鑾儀式則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掛佛祖牌,全館人員歡送王船起駕。全程由館長如常法師帶領全館人員、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理事陳和順伉儷、祕書長陳嘉隆等人一同接駕送駕,種種隆重的安排,感動代天府護駕一行30餘人,佛道相融,感覺格外平安溫暖。

心保和尚法會後開示表示,以歡喜心歡迎代天府王船到佛館,佛與神都一樣勸人向善、與人為善,大家共同推動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必能帶動人間與社會和諧,促進國家發展。

「王船遊台灣.南北皆平安」是這次南州代天府全台巡境的主軸。佛館此次迎接王船一行,十分「接地氣」,尊重包容地方風俗,為今年度12月25日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宗教交流先打頭陣,實為佛館盛事之一。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鑼鼓隊和喜慶樂團,代表館方演奏樂曲,還有鞭炮車等熱烈迎賓,來時相迎去時相送。

在聯誼交流座談會中,如常法師讚歎溪洲代天府王船巡迴全台並禮拜佛陀,大家因「前世多少香火緣」在此時此刻相遇,其實都在做同一樁為眾生祈福的功德,請護駕隊伍也能把佛法與平安帶回去,消弭疫情。並祝福南州鄉鄉長黃盈裕為民服務一切圓滿。

陳嘉隆在會上,邀請南州代天府參加佛館今年12月25日連續舉辦7天的神明聯誼會,以宮廟方便的時間來共同參與。

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瑞吉致詞說,佛道儀式雖不同,但共同祈求疫情遠離,大眾平安,信仰情操一致。全台遶境,一路雖有車輛的高度、停放規定等等困難,都在團隊合作之下,一一克服。每到一站,他都要檢視王船上應擺放的六畜及廚房桌椅等、兵馬一路所需器用是否齊備,王船上懸掛代表中國大陸各省份的燈籠是否俱全?此次返南途中特別參拜佛陀,並參加佛教儀式法會,感受到備受歡迎與尊重的殊榮。

黃盈裕在座談會上介紹,南州鄉在八八風災後,成為屏東的黑珍珠蓮霧之鄉,因不靠海,每次迎王船都與東港和小琉球同時舉辦。這次第二十屆滿一甲子迎王祭典,遭逢新冠疫情,特別巡境並參拜佛陀,希望驅離疫病。代天府總幹事陳豐益說,這次是擲筊後遵王爺指示,首度全台巡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