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樹看世界 繪本《小杰的神奇之旅》推廣愛鄉教育

2021/11/18
佛館訊息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

《小杰的神奇之旅》是一本孩子視角的在地旅遊故事繪本,今舉行新書發表會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高雄的「大樹」區為什麼叫大樹?佛光山的「大雄寶殿」和卡通哆啦A夢的大雄有關嗎?好吃的玉荷包是怎麼種植的?鳳梨是長在樹上還是地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小天下出版社合作策畫出版《小杰的神奇之旅》,以孩子視角出發,用故事情境探索大樹,為讀者一一解謎,帶民眾不只認識大樹新三寶:佛光山、鳳梨玉荷包及好山好水,還有許多關於大樹的傳說與豐富的人文史蹟。

今(18)天在新書發表上,總策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鄉土教材對孩子而言很重要,《小》書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關懷偏鄉理念,讓孩子讀好書、認識自己的故鄉,而唯以自己家鄉為榮,才能真正實踐愈在地愈國際。尤其這次繪本還邀請大樹各級學校的校長、多位在地文史工作者一同編纂,就是盼啟動推廣大樹在地文化。 

《小》書是一本孩子視角的在地旅遊故事繪本,從小男生小杰的眼光出發,利用暑假認識媽媽的故鄉—高雄大樹的「三寶」:佛光山、鳳梨和玉荷包、好山好水,度過一個充實又神奇的假期。透過有趣且富有知識的繪本導覽,孩子可以認識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樹地名的傳說和祭典文化、鳳梨與玉荷包的好滋味、曹公圳和竹寮取水站的水道歷史、美麗的高屏舊鐵橋、傳統的瓦窯藝術及古厝導覽。

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表示,這本書是述說高雄大樹精彩的故事,然而追根溯源,若沒有星雲大師,就沒有人間佛教、佛光山,當然也就沒有這本繪本。而《小》書將佛光山座落的大樹地區所擁有的美好風土民情、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充分展現,能讓孩子認識在地,也能做為外地人前往大樹旅行的最佳指引。 

由於繪本扎根鄉土教育,包括知名主播詹慶齡、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專門委員陳傑軒、勝宏集團副董事長蔡璧玉、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許美鳳以及人氣Youtuber李大豐等都到場支持。

《小杰的神奇之旅》希望透過繪本讓孩子認同家鄉和土地,也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走訪大樹。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詹慶齡表示,因主持《名人書房》節目,發現許多名人都不約而同分享讀書的啟蒙是在童年,「遇到一本好書,就好比推開世界的門」,她也笑稱慚愧,因這本繪本,她才知道玉荷包背後的故事;出差時常匆匆經過的高屏舊鐵橋,原來是國家二級古蹟;尤其讀到佛館地宮為人類留下當代性文物的理念,更讓她心生感動。「希望這本書只是一個起點,讓孩子從認識自己家鄉開始,慢慢地拓展自己的心靈跟眼界,展開更廣闊的生命之旅。」

方素珍則認為,繪本從「兒童本位」出發,透過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表現方式,不但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更能讓鄉土教育紮根,連大人都大開眼界。蔡璧玉分享,這本書有著神奇的吸引力,可以從這本書去體會佛光山對大樹區的用心。

身為高雄新住民,英國籍台灣女婿,同時也是人氣Youtuber李大豐,特別現身表示自己住高雄,卻從來都不知道大樹有這麼多豐富物產與景點,並透露第一次到大樹對於鳳梨長在土裡感到非常驚訝。他特別感謝這本書的出版,讓他更認識高雄、更了解大樹,希望疫情穩定後,大家可以來南部一起看看漂亮的景點。

陳傑軒指出,佛光山各項活動都對大樹、高雄帶來很多觀光契機,透過這本書跟著佛光山和小杰,就能看見高雄大樹區的魅力。未來親子小天下出版社總編輯李黨也透露,明年三月《小》書也會出版英文版,讓更多到佛光山參拜的國際旅人能夠因為這繪本而駐足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