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與臺史博締結友好 共同發揮博物館的力量

2022/05/05
佛館訊息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兩館皆是2011年開館,以及具備數位典藏發展的共同特色,5月5日兩館於佛館禮敬大廳三樓佛前香舉行合作簽署儀式,此為首度合作,兩館為文化交流友好博物館,未來將在展覽、學術、典藏有進一步交流。透過締結友好,同時呼應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攜手為博物館的願景和發揮公眾影響力共同努力。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分別代表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臺灣歷史博物館簽署。如常法師表示,今日締結友好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兩館共好,提到今年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在佛館發展的中長期目標涵蓋持續發展的力量,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包括人員教育培訓、重視平等、淨化水資源、防災和安全教育等,以及如何使館外也成為可持續性的公眾教育場域。臺史博的宗旨和佛館一樣,肩負著公眾和社會教育功能,共同的心願就是讓世界看到台灣。

張館長表示,臺史博去年十月正式升格為三級機構,透過內部改造以及和佛館締結友好,希望讓觀眾看到大家對於博物館共同的想像和願景。兩館都是2011年開館,但是佛館是已在佛光山累積數十年基礎之上,認為有四個面向是要向佛館學習的,一是園區建設,包括打造友善空間,且具備教育文化,心靈洗滌的功能。二是觀眾服務,學習佛館貼心、細緻、周到的服務精神。三是數位化科技的運用,例如「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特展,都將對博物館的展示和科技領域提供重要資源。四是國際連結,臺史博希望從大家的博物館成為世界的博物館,佛館在國際化有豐富經驗,期可從中汲取經驗。張館長表示,疫情和戰爭對於全球局勢造成衝擊性影響,在這樣歷史的轉變下和佛館簽訂友好,進一步體會星雲大師「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的高度願景,希望達成替大家帶來正面貢獻的使命。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暨佛館顧問張譽騰表示,兩館在地理、目標、策略上都很接近,都有共同的理想,透過締結友好,共同發揮博物館的力量,朝著願景邁進。並提到和佛館的深厚因緣,包括參與博物館論壇、佛館和史博館締結友好等重要活動,回到佛館就如同回家一樣,此刻是懷著興奮的心情祝賀兩館結為友好博物館。


簽署後並有揭牌儀式,在場有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臺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莊佩樺和館長室副研究員張淵舜等多位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