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佛教植物教育展」 佛教植物網已上線囉

2022/11/20
展演訊息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油甘標本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羅望子果實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各種植物標本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芝麻種子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油甘果實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羅望子花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認識全台最大佛教植物園區的機會來了,歡迎大小朋友走入佛館,參觀豐富多元的佛教植物教育展。

佛館去年和全球最大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共同合作,創設了「佛教植物園區」,56種佛教植物,分次栽種在佛館內玄奘大師、藍毗尼園、祇園、樟樹林四區,打造全台灣最大佛教植物園區;自3月12日正式對外啟用,吸引許多旅行團及遊客前往探索。

繼「2022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亮點之一「淨零願景‧綠色行動」,特別推出重頭戲「迷你版佛教植物園區」──佛教植物教育展。民眾走進一教塔,可與悉達多太子合影拍照,並認識「佛教的四大聖樹」──悉達多太子於藍毗尼園下出生的無憂樹、悟道的菩提樹、說法時的七葉樹,以及涅槃時的娑羅樹。

新成立的植物園區網站,像是電子版地圖,讓無法至現場參觀的遊客,也能優遊翱翔於植物間。民眾進入網站,透過文圖影音與專家導覽,即可了解植物園區的來龍去脈。依循網站的點選項目──佛教植物 、導覽路線、教育展覽、教育推廣、大事紀各單元,豐富多元,彷若帶你置身現場。

展場內也能看到佛館義工們,從園區實地摘取樹葉和種子手工製作的標本,像是大家熟悉的檳榔、芒果、椰子、胡椒、紅棗、羅望子、油甘,透過六根遊戲體驗,了解它們在佛典書籍所記載的功能。民眾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親自參與體驗、拍照打卡、語音導覽,及認識佛館開館至今的植物事紀,將更加了解佛教植物的奧妙和價值。例如,隨著四季更迭,可看到當季花果,也可跟著「六根巡禮」導覽路線,自由地參觀佛館整體建築、觀音殿,及海線絲綢之路特展,甚至到滴水坊享受佛教植物餐,應有盡有,豐富多元。最後還可一探花語遊戲,看看是否與自己性格相符,新奇有趣。

來到佛館,一定要走入「佛教植物教育展」和我相遇喔!

 

佛教植物教育展

展期:2022/11/5(六)至2023/8/27(日)

時間:9:00~18:00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一教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