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合作夥伴

自2013年,佛館與海內外多家博物館建立友好博物館並簽署合作協議,成為博物館界重要藝術交流平台。除此,佛陀紀念館為學子締造國際性的學習環境,已有八所大學簽署產學合作,並提供各大學學生實習機會。


政府機關

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時間2022年6月1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首度合作,為共同促進「淨零願景・綠色行動」,2022年6月1日雙方簽署合作協議,並落實推動全民綠生活、環境保護,未來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時間2023年7月13日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雲林縣政府有多次文化交流展演,佛館具備典藏及策展專業,雲林縣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豐富,透過友好結盟,雙方在典藏、研究、工藝文物展示、推廣等,將展開更密切的交流合作模式。


友好博物館

簽署合作意向書時間2023年11月9日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和國立故宮博物院2019年已舉辦合作大展,由於長期交流因緣而簽署合作意向書。2024年「《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至佛館展出,將共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未來佛館也將在故宮舉辦回饋展覽,兩館在藏品保存、展示、公共服務及教育推廣活動上,持續交流合作。

簽署合作備忘錄時間2023年7月26日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締結為文化交流友好博物館,且兩館都與行政院環境部,共同推動淨零綠生活,打造淨零願景。未來將在典藏管理、展覽規畫、推廣教育及人才交流,展開進一步合作。

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時間2023年1月8日

佛陀紀念館與澎湖縣文化局(澎湖生活博物館、洪根深美術館)1月8日共同簽署交流合作協議,館長如常法師與文化局長洪棟霖代表簽署締約,並舉辦「心無罣礙 遠離顛倒夢想—洪根深沐手寫經展」開幕活動。現場有澎湖科技大學校長蔡樂生及當地藝文教育各界重要代表等出席盛會,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為菊島文化開展新氣象。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7年8月29日

佛陀紀念館和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佛陀紀念館不僅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第一個正式締結的友好博物館,並參與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活動,開啟更多交流。2019年3月24日「浯島瓷輝 藝韻青花─金門明清暨當代青花瓷典藏展」在佛陀紀念館登場,第一次過海展出,為中國陶瓷薪傳發展打開一扇歷史新扉。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21年1月30日

2021年新春之際,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首度共同合作館際交流展覽「繁花似錦 人情之美一東亞族群織品展」,好評回響良多。2021年1月30日舉行開幕中,將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代表雙方簽定「佛陀紀念館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文化交流友好博物館」,這是佛館2015年起簽訂各家友好博物館以來的第十家,為館際交流再度寫下新扉頁。

二度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21年5月5日

佛陀紀念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2021年5月5日舉辦「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兩館二度透過文化藝術、教育的力量,將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理念傳播國際,並與兩岸接軌。2016年1月24日於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會員大會中首度締結友好博物館。同年7月31日舉辦「與大師面對面-張大千書畫展˙星雲大師書法展」,蔚為藝術文化界盛事。

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時間2022年4月7日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首度合作,為共同促進臺灣「綠色工藝」文化發展和資源共享,2022年4月7日雙方簽署交流合作協議,並推動國內外工藝展覽交流及教育推廣、推展佛教工藝文化創意產業,共創臺灣工藝之佳績。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22年5月5日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首度合作,兩館兼具2011年開館、數位典藏發展之共同特色。2022年5月5日締結友好博物館,雙方為10年之未來展望共同推動展覽、學術交流、文物保存與典藏實務、倡議文化平權之實踐,開啟博物館界歷史新扉。

二度簽署合作備忘錄時間2023年4月21日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再度攜手,2023年4月21日由執行長Roly Keating爵士與館長如常法師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除了分享資源和促進文化交流外,佛陀紀念館和大英圖書館的合作旨在推進有關佛教文化的藏品的知識和相互理解。
這是在2018年簽署的一份為期三年的合作備忘錄的成功基礎上進行的,其中包括在數位技術、資源方面分享技能和專業知識以及共同合作舉辦展覽。
最初的合作使佛陀紀念館團隊訪問了大英圖書館,深入了解了其運營和數位技術。佛光山還捐贈了重要的佛教文獻給大英圖書館,如《佛光大藏經》、中英文版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以及《佛光大辭典》增訂版。合作期間,佛光山還借出了一些典藏,包括星雲大師的書法作品於大英圖書館的「佛教」特展(2019-2020)展出。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8年1月22日

2015 年「畫說紅樓─旅順博物館藏〈紅樓夢畫冊〉展」首次於佛館展出,其展出因緣乃2014 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在大連舉行,大連市委贈予《紅樓夢》畫冊,推薦其文物價值與歷史意義。2018年「筷意生活—旅順博物館藏 中國箸文化展」開幕典禮簽署友好博物館,雙方攜手向前,創造綿綿不斷的文化交流。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6年6月20日

2016年在佛館首度展出「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 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之後,同年於山西博物院,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期盼建立長效的合作機制,並引進山西非遺及山西麵食,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積極努力。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6年4月13日

2016年佛陀紀念館和湖北省博物館於第二屆兩岸博物館雙年會、「2016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中,締結友好博物館。除此之外,2015年一筆字書法展以及歷來湖北禪宗文化一直與佛光山及佛館多有交流,期許博物館的合作能夠帶來更好的資源。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6年3月3日

佛陀紀念館和河北博物院締結友好館暨交流合作,最大的因緣係星雲大師2015年「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因緣,而有「佛光普照 河北幽居寺石佛暨佛塔寶藏藝術展」,2016年北齊佛首回歸大陸,於河北博物院合璧入藏及一筆字書法展同映生輝,進而簽署友好合作,2017年「佛.緣-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藝術展」,春節河北雜技及河北舞獅也蔚為一流,2019年「諸事吉祥—河北武強年畫藝術展」等,均利於雙方傳播佛教藝術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努力。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5年10月11日

緣於星雲大師是江蘇揚州人,和蘇州博物館因緣深厚,除了一筆字書法展,以及締結友好博物館,更於2016年在佛館舉辦「香事清心─蘇州博物館藏香具集粹展」,期待再引進蘇州人文薈萃,促進文化交流。

締結友好博物館時間2015年6月27日

2015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在安徽博物院展出後,雙方在佛館簽署締結友好博物館,2017年「佛光恆常」、2018年「最美文房」等展,將佛教藝術及九華山佛教文化藉此呈現,安徽的文房四寶享有極高聲譽,紙、墨、筆、硯都在佛館一現其發展歷程。未來兩館將再持續合作。

簽署合作協議時間2013年10月31日

從2013年永遠的孔子文物展在佛館展出,山東博物館代表山東文物局簽署五年合作,2014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在山東博物館展出,故有2015年山東文化交流節,乃至2017年「揚州八怪-山東博物館藏揚州畫派精品展」、2019年山東文化周,歷年來交流甚密,期間逢春節也引進山東麵食、山東牡丹及書畫各展、山東武術等,山東和佛館已建立很深的合作因緣。


產學合作學校

簽署合作協議時間2017年12月15日

杜倫大學是位於英格蘭城市杜倫的一所公立大學,於1832年通過國會法案正式成立,並於1837年被授予皇家憲章。杜倫大學考古系排名全英國考古系前三名,全世界考古系前四名。杜倫大學考古系的專業領域涵蓋舊石器時代至今,從南亞到地中海、歐洲以及不列顛群島,並且到世界各地進行實地考察。2018年5月12日「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特展,結合科學、考證與信仰,首次展出佛陀誕生地「藍毗尼園」的最新考古研究成果,並期待未來再度合作。螢幕閱讀器支援功能已啟用。

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時間2020年6月4日

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與國立高雄大學,協議合作辦理相關計畫,以整合基金會與學校相關機構資源,發展休閒觀光、導覽、語文教育、資訊應用、科技服務、教育服務之合作關係,將理論和實務結合應用,發揮培育人才及社會服務之功能,促進學術交流合作,更培養學生國際化、多元的發展空間。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8年6月7日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為培育學生專業能力,並協助教師了解職場關鍵實務技能,共同簽署產學合作,透過實習及協同教學等合作方式,為學生締造美好的交流和教學環境。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7年3月29日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為整合資源以促進藝術教育之發展,雙方簽署交流合作協議,可望達到人才相互交流,學術和推廣教育合作等推動。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7年1月1日

佛陀紀念館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簽訂產學合作計畫,希望透過交流合作,讓學生能夠在實際服務的體驗中,對實務經驗有更深入了解,藉以培養更多校園菁英。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6年5月1日

文藻外語大學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進行產學合作,透過雙方人員交流研習及師生的協同教學,結合佛陀紀念館的文化、教育與藝術的國際平台,發揮培育人才及社會服務功能,促進學術交流合作,更培養學生國際化、多元的發展空間。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5年6月10日

佛光大學校長與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產學合作,佛大學生到佛館修習公共服務、博物館學、管理企劃等內容,讓學生實際運用在校所學,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

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時間2014年9月11日

南華大學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透過產學合作模式,進行教育推廣及學生就業輔導,共享相關學術資源,共同培育藝術產業人才,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