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佛館義工行列!

人生品味,義工第一。擔任佛館義工讓您大展身手,打開國際視野,向前有路。我們需要台、英、日、韓、泰、越…等各種語言人才,來佛館服務,讓人生青春起來,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自利利他。義工,您的名字是菩薩。



從「心」看見自己的力量

來到佛光山或是佛陀紀念館,總有人熱情的跟你說聲:「吉祥」,為什麼他們看起來如此歡喜啊?難道做義工有什麼好處嗎?這問題在很多人心中浮現,但唯有身體力行,才尋得到答案。

星雲大師勉策大家:「佛門的義工,就如千手千眼的菩薩,都是在替佛菩薩做事,其行事感動很多人。擔任義工,是一種心意和生命的奉獻,是一種力量和時間的布施,所以義工都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

義工,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貢獻,而在佛陀紀念館擔任義工,其服務項目多元化,不僅有機會與世界各地遊客交流,也能與不同類型的義工交流,從服務中獲得成長,更有機會拓展第二專長。

『 當義工不只是付出體力和時間,

把自己感悟的法分享給需要的人,成就另一顆心,

才真正讓我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意義。 』

— 菩薩義工 吳秀麗 —
『 佛陀紀念館是心靈加油站,無論人們來自何處,

心有何罣礙,走一趟人間淨土,與佛接心,

就可體驗不可思議的滿滿收穫。 』

— 菩薩義工 余珮岑 —

菩薩義工故事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佛館義工是溫暖的解憂石

楊淑絹把思念爸爸媽媽的心情,𨍭換成擔任義工時服務他人的動力和熱誠。

「把思念爸爸媽媽的心情,𨍭換成服務他人的動力和熱誠!」楊淑絹說,父母過世後,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和目標,希望從奉獻服務找到答案。每次來到佛館,就能得到安慰和溫暖。

她也很想享受跟遊客互動的樂趣,把歡樂散播給每一個人,希望大家都能夠快樂。

楊淑絹把思念爸爸媽媽的心情,𨍭換成擔任義工時服務他人的動力和熱誠。
鄭世祥盡心做佛事,以主動付出的心,在義工一職延續教職積極樂觀的服務精神。

發願延續付出精神,盡心做佛事

鄭世祥盡心做佛事,以主動付出的心,在義工一職延續教職積極樂觀的服務精神。

鄭世祥是退休的高中輔導老師,在本館大堂服務,接引世界各地來訪遊客。他分享,當義工要將一切放下歸零,盡心做佛事,以主動付出的心,延續教職積極樂觀的服務精神,秉持著這樣的態度接待國外遊客,不知不覺外語能力也變強。果真服務別人,真正受益的還是自己。

逆增上緣,知恩感恩報恩

黃朝榮加入義工行列後,每天與佛法更親近,更能深刻領悟大師宣揚的人間佛法。

透過擔任義工的職位,一次次義工替遊客導覽解說,黃朝榮每天與佛法更親近,更能深刻領悟大師宣揚的人間佛法。同時他也把所有的義工視為一本書,認真學習用心相處。在服務的過程中,感恩佛菩薩、星雲大師和所有義工的扶持協助,念頭轉了,生活過去的逆境也跟著煙消雲散,秉持正念廣結善緣。

黃朝榮加入義工行列後,每天與佛法更親近,更能深刻領悟大師宣揚的人間佛法。

常見問題

當然可以,當義工最重要的是一顆想要服務大眾的心。佛館會為新進義工進行培訓,各單位和其他義工之間也會互相協助。

佛館有很多不同的單位,都需要不同專才的義工,例如:法務處、展覽處、餐飲部、流通處、園藝環保組等。只要願意學習和奉獻,都可以在佛館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領域。

館方了解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即使不能固定每週來服務,館方也非常歡迎大家來機動支援,或者是來協助我們每年的大活動。

佛館每年都會安排「新義工培訓」,讓新加入的義工了解佛光山及佛館的緣起、理念和精神,同時宣導義工的素養及精神。
另,館方每個月都會為義工舉行培福日,讓大家回來充電及了解館方最新的活動訊息等,提升義工對佛館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在佛館服務大眾時,時時秉持佛館的核心價值「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及「四給」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理念,廣結善緣,不計較不比較,自然能夠和大家一起歡喜融合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