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信仰與符號儀式

寺廟(常民生活中心)緣於居民對自然萬物(神)的敬畏與信仰,形成自然滙聚的公共場域,是人與神的交會場域,也是人與人的聚會場域,並在時代流轉下轉化為台灣的生活、生態的社區工藝博物館。寺廟旁邊一般設有集會所,集會所功能隨著時代變遷由過去的休閒宴、資訊交流轉變成社區日照據點,深具社會陪伴性及公共參與性。

「寺廟就是一座工藝博物館」係國立臺灣研究發展中心年度大展,為深化大眾對民俗工藝之理解與重視 ,特邀請工藝家配合前述集會所的社實踐性,進行工藝體驗互動課程 。本次規劃之手作活動具備集體性、實踐性、公共性、社會性、儀式性、符號性、交換性、共構性、節令性,讓民眾在展覽期間感受集會所過去與現在的氛圍差異與演化, 類別包括:春仔花、 版印年畫、漆線雕、彩繪、拓印、捏塑等與寺廟有關之民俗物件、獻品、符號品等手作小物,形成集體獻藝的力量 。本次推廣課程採用展覽與活動動靜態結合的方式,俾利豐富展覽內涵並活絡展場氣氛。


2023/01/22 - 2023/05/21
本館二樓第二展廳
免費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