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清淨 處處蓮花開

二千多年前在印度藍毗尼園誕生一位悉達多太子,因慈悲發願解救眾生、示教利喜來到人間,太子誕生時行走七步,步步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願一切眾生自覺本具有尊貴的佛性。在這春暖花開的佛誕時節,一切萬物新生給予的希望喜悅,是生命的初心與純真,就如同押花藝術家陳毓姍的善女特質,在創作上體悟花的六度精神,歷經生命中生老病死的無常,仍以慈悲包容的心念相信生命之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押花創作即是陳毓姍的修行法門。

本次展覽分為[人間悟道]、 [花落成佛]、[以花供養]、[花語禪心]四個主題,分享陳毓姍以押花創作與菩薩印心的旅程。這個展覽是大自然的邀請與祝福,在花開與花落、悉達多與佛陀、世間與涅槃間悟道,一念淨心成正覺。

人間悟道
佛陀人間悟道的過程:降兜率、入胎、誕生、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涅槃,稱為八相成道圖。「觀因緣,入娑婆,菩薩發心降兜率。」護明菩薩在因緣成熟之際,生下人間以佛法度化眾生,降兜率即是陳毓姍第一幅佛像作品創作。2015年受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以文化弘法理念感召,發願以押花藝術弘揚佛法。同時她經歷了父母家人的生老病死,白天在醫院照顧家人,深夜在家中獨自創作,曾因長期疲憊和失落質疑想放棄,但以藝術弘法及將功德迴向給家人的初心,使她堅持一年多內完成了八相成道圖。每個挑燈獨處的夜晚都是觀想佛陀的靜心練習,體悟世間成住壞空,生命念念無常,業力流轉在念頭之間,若無信心一切試煉皆為魔考;信心堅定則為佛試,本持著虔誠慈悲的善念堅定向前行,自然得結善緣得善果。

花落成佛
《大日經疏》:「所謂花者,是從慈悲生義,即此淨心種子,於大悲胎藏中,萬行開敷莊嚴佛菩提樹,故說為花。」陳毓姍在開啟創作佛像的因緣後,於日常中對素材也轉化了不同的想法。過去習慣欣賞花開新葉的美麗,但若當花朵凋零殞落的線條、葉子風吹蟲咬的坑洞,也能好好得被閱讀紋理保留運用,最後成為佛陀一件柔軟的袈裟,人的心念是能將死亡轉化成為美的事物,觀照自然即是觀照本心。花開花落自有時,創造生命的價值,素材以自然的原貌呈現,這樣的想法讓她開啟創作「禮讚如來」、「慈眼視眾生」、「菩薩清涼月」等一系列佛像作品,她從一瓣花一片葉體悟的般若妙意,確實呈現在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上。

以花供養
從上山賞花、花市買花、插花供佛到押花創作,陳毓姍的生活中離不開這微妙的花花世界,深刻體悟了花的六度精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花的柔美芬芳遍及一切眾生,見者歡喜;依時節花開花謝,自律自在;耐著黑暗潮濕風吹日曬,不卑不亢;又化作春泥更護花,生生不息;寧靜祥和地存在著,如如不動;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的不思議。陳毓姍十幾年來以花作為創作的媒材,好似花仙子常伴身邊,故心懷清淨,更因花與佛法結緣,修持六度波羅蜜。在佛誕節感念花與佛的緣分,以恭敬虔誠的心,將依一系列綻放的盆花供養諸佛菩薩, 願眾生處世如花,身常香潔,微妙萬行,莊嚴佛果。

花語禪心
陳毓姍這位以花弘法的善女並不是出生在美好花園,她是台灣彰化田中人,生在純樸的鄉下人家,自幼家境清苦但仍認真向上。年輕時曾於廣告及刺繡公司擔任設計,工作忙碌之餘仍不斷精進學習藝術,插花、書法、國畫等十餘年。於2007年開啟對押花藝術的興趣,早期細膩生動的花鳥動物、層次豐富的自然風景,屢獲國際押花競賽大獎。2010年走入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擔任押花講師與學員以花結緣,教學相長歡喜分享,體悟每幅作品的一瓣花一片葉都是眾生善念因緣的相會。佛光山這個菩薩道場使她的生活開始真正如花世界般的真善美,發願以押花藝術弘法。《華嚴經》有四句偈:「柔軟慈心根,無上大悲莖;功德葉智華,持戒為妙香」,將此以蓮花比喻菩提心的偈子,作為陳毓姍押花修行之路的註解,正因知人間苦而修持慈悲智慧、布施大眾,散發蓮花的芳香。


2023/03/11 - 2023/05/28
本館第一展覽廳
免費

其他資訊

花開花落間悟道

講題:花開花落間悟道
主講:藝術家陳毓姍
日期:2023/4/22(六)
地點:本館二樓多功能教室
14:00 - 15:00  講座
15:00 - 16:00  押花書籤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