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石巡迴展.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典藏作品展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是繼2010年「花蓮石藝嘉年華-美石巡迴展」之後,睽違10年,再度將花蓮美石瑰寶帶至台灣北部及南部巡迴展出,此次更與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以「佛」與「石」為主題,進行前所未有的策展。

取名「久遠石成」源自《法華經》中「久遠實成」諧音,連結「佛」與「石」,因其都是經過難以計量的時間的存在。花蓮位於大陸歐亞板塊與菲律濱海板塊交接之處,兩大板塊不斷擠壓,雖然造成花蓮頻繁的地震,同時也形成雋永的美玉寶石。任何一塊玉石,不論是來自山中、溪邊或海裡,皆源自於46億年前地球的誕生,壽命超過數十萬年、百千萬年,甚至遭受來自光年之外浩瀚大宇宙的隕石撞擊,每顆石頭都是經過難以想像的久遠時間修練形成。

此次展覽穿梭過去到未來,以有形的玉石佛雕闡述超越時間的永恆真理,用天然形成的石紋畫面顯現森羅萬象的生命價值。花蓮美石巡迴展內容包含「與石共舞」石藝展「諸法石相」主題展及「時間場景」隕石展三個展區,展出作品及數量如下:

  • 「與石共舞」石藝展區:玫瑰原石20件、台灣玉10件、奇雅石15件、圖案石10件、裱框石畫10件、光畫10件、東海岸玉石30件(原石、平面加工、雕刻各10件)、雕刻精品15件,合計120件作品。
  • 「諸法石相」主題展區:展出以佛為主題之作品,或抽象、或具象、或雕刻,甚至天然畫面石顯現佛的樣相等20件。
  • 「時間場景」隕石展區:共展出各類隕石及裝置藝術31件。

 

洄家石聚-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典藏作品展

十九世紀初來花蓮拓墾的漢人,在花蓮溪口定居形成聚落,見奔流的花蓮溪注入太平洋時,兩相激盪,形成迴縈巨浪,遂以「洄瀾」相稱, 後以諧音命名為「花蓮」。素有「石頭故鄉」美譽的花蓮,因位居臺灣東部,擁有綺麗壯闊的山海景觀、和煦的天氣型態、豐富的農漁產以及天然礦脈,尤以盛產世界級品質之大理石、玉石著稱,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出獨特的區域人文風情與石雕藝術文化。

本次展覽將全臺唯一石雕主題的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豐富館藏,透過館際交流影響力,推廣至國際舞台。大環境「山海」所形成的對峙「張力」,透過藝術家內在哲思的「空靈」呈現,訴說著世世代代人與物種、人與自然環境,生生不息的一種循環「洄瀾」。石雕家艾朗.傑布的作品《熱情》藏著無數種子的石榴,自古以來為生命、豐饒的象徵,也是充滿愛的意象。猶如石雕家對作品傾注的熱情,對媒材的精準掌握,細膩的雕刻,代表著石雕家的創作精神,也象徵著本次展覽的職人內涵。

本次展覽中,將分為一、「山海」。二、「空靈」。三、「洄瀾」。四、「張力」。五、「互動」等系列共25件作品。形塑細膩、完美、堅持手作的石雕家職人精神;帶領群眾進入造型、色彩、材質等美學殿堂;將藝術家熱情、浪漫、充滿想像的力道;揮灑成具象、抽象語彙進而與修行眾生產生對話交流。

石雕家們不只讓您認識「石頭的故鄉」,更要讓您感受「石雕藝術的溫度」,藉助「互動」讓溫暖指數破表,讓您進入展場靈動四起,一顰一笑間花開頓悟。


2021/10/02 - 2021/12/12
本館第二展廳、佛光藝廊
免費

其他資訊

 

日期:2021/10/07(四)

時間:14:00

地點:本館大堂

洄家石聚-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典藏作品展-https://www.hccc.gov.tw/zh-tw/Activity/Detail/11729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https://lapierre0926.wixsite.com/my-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