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典藏 何山作品展

文/編輯部 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

敦煌佛教藝術有別於世界其它各國各地的佛教藝術,它是以佛家思想為主體,與道家、儒家的文化精神相互影響,交融所建構的中國佛教文化藝術與世界四大古老文明相互交融和吸取的產物。它在向外,在攝取異域的營養,向內,在挖掘自己的靈魂。所形成的獨特的敦煌佛教藝術-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綜合性的藝術群體和新型的文化形態。   ──何山〈遇見‧敦煌〉

 

旅美知名畫家何山與佛光山結緣近三十年,畢生代表作品甚多,佛光山台北道場大殿的壁畫是他1994年8月所完成代表作品之一,全長38米,高約3.6米,左為「慈悲喜捨遍法界」的普賢菩薩,右為「智慧靈光照大千」的文殊菩薩,分立主殿兩側,精湛的工筆,細膩的彩繪,華幔傘蓋,信眾面對莊嚴的聖像,合掌虔誠頂禮,心中頓有所依。

2015年何山於高雄佛光山舉辦展覽,其中敦煌摹本收藏於佛光山亦出版畫冊。今在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的出口,投幣入贊助箱,就會亮出敦煌菩薩祝福您,這即是何山作品。睽違七年之久,很多人懷念喜愛何山畫作,2022年值佛誕節之際,5月1日起在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一展廳與大眾再相會,不可錯過觀賞佳機。

 

乘象入胎

原位於莫高窟第329窟

紙本設色 棉紙 水墨  65.3x82.2cm

原圖位於西壁龕頂北側,與南側踰城出家對應。據佛傳故事記載,摩耶夫人夢見太子乘白象投胎,隨後降生太子。畫面悉達多太子現菩薩像,戴寶冠,後有火焰形頭光,面部表情溫和,坐於足踏蓮花的大象背上。象呈黑色,張開四腿作奔跑狀,雲紋及蓮花環繞其間。象足下兩身飛天。

 

《遇見‧敦煌-何山作品集》畫冊

佛光緣美術館出版 07-6561921轉1433 

http://fgsarts.fgs.org.tw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本館流通處 07-6563033  轉4245


2022/05/01 - 2023/02/22
本館第一展廳
免費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