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與行者雲端對話 闡釋人間佛教佛陀觀 ─千年一脈的人間佛陀性格

2021/06/03
國際接軌

【人間社 心曇 高雄報導】2021-06-03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策劃的「2021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系列論壇,6月1日播出第四堂課「人間佛教的佛陀觀」,透過youtube及zoom等不同的網路平台進行一小時的精彩講說,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廣興教授對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

星雲大師在《釋迦牟尼佛傳》裡談到,一個宗教的教主,其思想、觀念、言行,正確地代表他所傳播的信仰,因此惟有知道佛陀,才能夠認識佛教。妙凡法師以此提出本堂課探討的主題:人間佛教的佛陀觀,並邀請廣興教授及如常法師,分別從《阿含經》等原始經典,及設計興建佛陀紀念館的經歷,探討人間佛陀的性格思想。

以研究早期佛教著名的廣興教授,首先援引《阿含經》、《增支部》等經典,概括歸納出佛陀所展現的六種思想特點:不以神自居而反對神力;以法為師;注重理解和自由的思維;開放吸收其他宗教、哲學好的思想;不用神通而用言教教化;走中道不走極端。其後在此思想基礎上,進一步分析佛陀的人格:是導師而不是救世主;重實踐而反對玄談;寬容且自信;慈悲的義憤以及幽默等五項特色。

廣興在總結中提醒大家:佛陀是人而不是神,所以佛陀是以思想來指導我們的人生,讓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而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要自己去努力,否則不能達到學佛的效果和結果。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則分享大師建立佛陀紀念館的因緣和理念。如常法師首先提出回饋:廣興教授講授經典中佛陀的行誼、人格特質,正好在星雲大師的身上得到印證。佛館從無到有的過程,從2008年至2010年整整三年中,大師每天帶領如常法師等人在佛館工地進行規劃,本著「我已經退位了,我也只是僧團中的一個,我必須跟著我的弟子一起來規劃佛陀紀念館」的理念,從建築空間的分布,到是否收門票,重視大家共同參與及各種空間、設備,都要以大眾的需求為規劃的重點。

不管到那裏大師都不厭其煩地詢問大眾對佛館建設的意見。如常法師憶述,他曾不解地問大師,為什麼不直接決定,因為弟子都應該聽師父的。大師回應:「我是僧團中的一位,我是眾中的一個,所有的僧團的我的弟子,乃至我的信徒,都可以表達意見。」從中可見,所謂有容乃大,這些都是大師重視、落實平等的共識與開放。

最後的總結中,妙凡法師提到,兩位講者的共同重點是:人間佛教的佛陀觀,從原始佛教的經證中,正確理解佛陀的人格與思想,從做人到成佛的解脫自在的道路。

預告第五堂課將於7月1日播出,邀請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教授,以及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對談「人間佛教的菩薩觀」。

「人間佛教的佛陀觀」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QpqhVpl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