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與佛館再度締結友好博物館

2021/08/12
佛館訊息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簽約儀式
時間:8月12日 上午 10:30
地點:佛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外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雙方就促進兩館之間的學術、文化交流與合作,締結友好姊妹博物館,達成協議條文有:
一、就歷史、文物研究與文物典藏科技等議題進行合作交流。
二、基於資源共享,藉由借展、巡展和交流展等形式,運用雙方館藏文物合作展覽。
三、促進雙方人才培訓及交流。
四、就文化藝術和博物館學等學術領域,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或論壇等。
五、進行教育推廣、文創行銷合作。
六、其他博物館相關業務之交流。

佛陀紀念館適逢十周年,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締結友好姊妹博物館,別具意義。雖值疫情期間,兩館為中華文化藝術共同推廣,以及博物館以人為本為社會公眾服務教育的目標,2021年5月以「荷花」藝術為主題,共同策劃「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由於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此展亦延展至9月30日,歡迎民眾前往佛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觀賞。

兩館為了讓社會大眾融入豐富多元荷畫藝術領域,史博館運用新科技製作「人間池塘」720度環景實境線上展覽,佛陀紀念館錄製線上教育推廣講座,8/21-9/18每週六14:00播出,讓民眾藉由書畫藝術欣賞以安定心靈之外,宅在家也可多元線上學習聆聽講座。

如常館長表示,此展是佛館慶祝十周年第一個重磅展覽,兩館的締結儀式可謂為彼此情誼做了最佳見證,佛教與藝術雙美,要特別感謝史博館的因緣。廖新田館長表示,史博館近三年休館整建,卻仍然能量飽滿,正像池中荷花依舊綻放,將館內的典藏走出北部,積極與全國博物館展開合作。

兩館的合作歷來有自,2011年5月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雲水天下─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當時也舉辦講座,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主講「以翰墨為佛事-談星雲大師一筆字的書法與精神」。

2014年9月至12月在佛陀紀念館展出「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後,2015年4月至5月又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使得兩館的交流合作的情誼更加綿長。2016年7月31日又共同舉辦「與大師面對面—張大千書畫展.星雲大師書法展」,在佛館二個展廳面對面展出,一時傳為台灣博物館界之佳話。

國立歷史博物館歷來也協助佛陀紀念館在兩岸文物交流上給予很多寶貴的支持。2016年1月雙方第一次簽署友好博物館,兩館如同兄弟。廖新田館長2018年上任後,和佛館館長如常法師的互動交流也極為密切,2019年8月龍門石窟展首次來台在佛館開幕展出,廖館長亦受邀為貴賓出席座談會。2021年荷花藝術大展雖至9月30止,未來兩館將有更多更珍貴的文物合作交流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