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兒童日 看大師重視兒童教育

2021/11/20
佛館訊息

【作者:佛陀紀念館  】

圖1_佛光山及佛館舉辦的兒童活動相當多元。(江金德攝)


1954年11月20日,聯合國將11月20日定為「世界兒童日」,旨在增進全世界兒童的凝聚力,提高兒童意識,改善兒童福利。2019年,聯合國為「世界兒童日」30周年紀念日曾發表過一段話:「在世界各地,兒童正向我們展現他們的力量,領導人正倡導為所有人建設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讓我們再接再厲,再度承諾把兒童放在首位。為了每一個兒童,每一項權利。」──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圖2_佛光山及佛館舉辦的兒童活動相當多元。(江金德攝)

在台灣每年都有兒童節,「兒童節」的最初概念,可追溯到20世紀初,與兒童權利的相關發展。1902年,瑞典教育改革家愛倫‧凱出版了《世紀的孩子》一書,將兒童的保護、需求和權利帶入了一個日益開明的公眾視野。

圖3_星雲大師非常重視兒童教育,佛館幾乎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考量到兒童,如: 三好兒童館。(莊美昭攝)

圖4_星雲大師非常重視兒童教育,佛館幾乎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考量到兒童,如: 三好兒童館。(莊美昭攝)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1954年在宜蘭雷音寺弘法時,就成立了「兒童班」、幼稚園,直至1967年創建佛光山都未曾中斷對兒童教育的關注及落實行動,目前佛光山各地的、幼稚園及大慈育幼院,甚至偏鄉學童「好苗子」的培育至成人到大學等教育,對社會貢獻良多,大家有目共睹。大師不但寫了〈兒童的教育〉、〈為兒童祈願文〉,佛館幾乎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考量到兒童,如三好兒童館、玄奘大師周遭的雕刻動物區,及雙閣樓外的無盡藏兒童遊樂區等。

圖5_星雲大師非常重視兒童教育,佛館幾乎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考量到兒童,如: 玄奘大師周遭的雕刻動物區,及雙閣樓外的無盡藏兒童遊樂區等。(江金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