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陳啓村 雕塑特展開幕

2022/01/17
佛館訊息

【人間社 妙功 大樹區報導】

圖說 :  藝湛登峰、人間國寶—陳啓村雕塑特展,1月15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 圓滿成功.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藝湛登峰、人間國寶—陳啓村雕塑特展,1月15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暖身熱場表演首先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鑼鼓隊表演。現場貴賓有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國立台灣工藝研發中心主任張仁吉、大樹區公所區長陳振坤,以及文化部文資局、高市美術推廣協進會、成功大學博物館、三義木雕博物館、各藝術大學教授及各校校長等百人與會。現任蔡英文總統也賀電祝福陳啓村雕塑特展開幕成功。

心保和尚致詞,人間國寶的展出非常特別,大家能有福報看到其作品都是因緣具足,並舉例佛陀時代,舍利弗帶著小沙彌外出行腳托缽,見農夫引水灌溉農田,農作物得以生長,而啟發心智,意識到修行要用心,透過用心禪觀成就大阿羅漢。一張平凡的紙,如果把它折成飛機,就可以遨翔天空;保和尚讚歎陳老師從平凡中展現生命力,將平凡的木頭賦予藝術生命,木頭的生命在陳老師手中展現,栩栩如生。

圖說 :  藝湛登峰、人間國寶—陳啓村雕塑特展,1月15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 佛光山心保和尚致詞.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陳啓村表示,聽到心保和尚一席話,以精彩譬喻佛學觀念而受到感動,如何成就一件好作品感動別人很重要。記得20年前受館長如常法師之邀,雕刻星雲大師的墨寶緣份至今,就這因緣際會,海內外道場都可見到大師墨寶雕刻作品。今天開幕有這麼多人參與很感動,感謝此次包括台灣很多美術館、博物館作品借展而成就在佛館的展出。


圖說 :  藝湛登峰、人間國寶—陳啓村雕塑特展,1月15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 陳啟村老師致詞.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張仁吉致詞表示,陳老師從14歲拿到一塊木屑含在嘴巴,持續40年創作一生,有三個面向:1.生長在台南,宗教民俗元素的影響進而發展當代藝術創作,榮獲最高榮譽「人間國寶」。2.以教育家的角色,作傳承傳統工藝。3.利他的角色,並擔任工藝聯盟總召集人,以公共服務成就別人,是很難能可貴的。他的作品結合造型、技術,展現雕塑工藝基礎、藝術表現,以及人文關懷來改變人心。

圖說 :  開幕中, 國立台灣工藝研發中心主任 張仁吉致詞.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