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打造淨零願景 環保署與佛館合作綠色行動

2022/06/01
佛館訊息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簽署「淨零願景·綠色行動」合作備忘錄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攜手淨零綠生活記者會,6月1日佛館舉行,與會貴賓合照。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簽署「淨零願景‧綠色行動」合作備忘錄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攜手淨零綠生活記者會,6月1日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五觀堂舉行,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分別代表簽署。為防疫考量,記者會另有線上直播,讓大眾也能共襄盛舉。

淨零排放是世界永續發展、減緩氣候變遷的關鍵,此為環保署首度與民間團體合作,期共同致力淨零綠生活。佛館營造自然生態環境、打造佛教植物園區,致力環境教育,以及佛光山南華大學實踐永續發展並獲眾多獎項肯定,皆堪稱綠生活的典範;希望透過合作,帶動更多響應,一起加入全民綠生活的行列。



圖說: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甚至影響生物系統的穩定,「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刻不容緩。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張署長表示,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甚至影響生物系統的穩定,「到時,我們還可以在這星球生存嗎?」根據氣候專家研究,如果溫度上升超過1.5度,人類將無法承受,因此「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刻不容緩,但要達到這目標,除產業的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等,「最重要的是,人的行為要改變。」張子敬說,教化人心才能產生行為的改變,有正念、正見,才會有好的行為,星雲大師倡導「環保與心保」即是如此道理。但人心的教化與改變,必須經歷很長時間才能看到成功,今日的簽署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未來在各方面一起努力。


圖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星雲大師致力推廣「環保與心保」,今日簽約意義重大,透過共同合作,使環保意識覺醒,守護家園,帶給一代更好的成長環境。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心保和尚表示,星雲大師致力推廣「環保與心保」理念,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即使科學家努力探索是否還有類似地球的另一個星球,但談太空移民還太遙遠,「觀念若不改,即使真有另外一個地球還是無法好好保護他。」提及過去在美國時,從西來寺到機場的途中,會經過一座廢棄的石化廠,那一大片土地上連棵樹都沒有,看了怵目驚心。「如果地球沒有樹,那會多可怕,表示這星球已經無法生存。」今日簽約意義重大,透過共同合作,使環保意識覺醒,守護家園,帶給下一代更好的成長環境。


圖說:行政院環保署署張子敬(左)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右),分別代表簽署和淨零綠生活揭牌儀式。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圖說: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左)致贈「攜手合作」,此為以廢棄玻璃等環保素材製成的工藝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右)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張署長、心保和尚分別代表簽署,和淨零綠生活揭牌儀式。心保和尚以印有星雲大師題寫的「雲水三千」書包、介紹佛光山植物的專書《全露法王身》、《佛陀紀念館─大家的博物館》致贈結緣。張署長致贈「攜手合作」,此為以廢棄玻璃等環保素材製成的工藝品,象徵傳承、創新,與實踐「淨零願景‧綠色行動」精神。


圖說:記者會開場安排沙畫行動表演,用自然和人文藝術詮釋綠生活。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此次記者會開場安排沙畫行動表演,用自然和人文藝術詮釋綠生活。行政院環保署管考處處長簡慧貞、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高宗永、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技術總監蔡振球、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暨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及線上線下多位貴賓共同見證。


圖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簽署「淨零願景·綠色行動」合作備忘錄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攜手淨零綠生活記者會,6月1日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五觀堂舉行。圖/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簽署圓滿,心保和尚陪同張署長參觀「佛教海線絲路」展覽等及佛光樓國際會議廳,如常法師導覽,最後至雙閣樓人文空間品茗體驗,張署長等人非常肯定及讚賞佛館實踐綠生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