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至臺史博館際交流

2022/05/30
佛館訊息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5月30日率領副館長永融法師、有賢法師,以及佛館相關單位與佛光緣美術館的法師共13人,至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進行館際交流。

圖說:館長如常法師專題演講「佛館的短中長期規劃」。

臺史博張隆志館長帶領工作團隊熱情接待,於行政典藏大樓四樓會議室,雙方介紹認識各組室主管,禮邀館長如常法師專題演講「佛館的短中長期規劃」,前言先分析臺史博與佛館之異同,再以博物館定義、佛館的定位與作法、佛館中長期計畫等,在星雲大師的指導下如何建構出佛館軟硬體10年來樣貌,去年也做了數位保存,並透過以寧靜、信仰、歡喜的力量;四化影片;以及蘭卡斯特推荐佛館等三支影片,整體性讓臺史博同仁更了解佛館。

佛館以人為本,加上佛館使命及核心價值,如常法師說,星雲大師建佛館,要做0-99歲,現在已超過102歲來佛館辦壽誕之禮。佛教藝術是佛光山的強項,在公共服務及場地借用上是資源共享,讓很多官方及民間單位跨界,都來佛館辦活動,博物館為服務的機構,是豐富觀眾的品質,而非累積物件增添博物館本身的光影。有很多人送大師佛教文物,捐給典藏組,故也累積了二萬多件。由於2019年疫情席捲而來,佛館針對過去、守成、現在、創新等作了盤點,1-5五年短期計畫提升為國際博物館已完成,6-10中期計畫作文化旅遊的深化也完成。10-20年長期計畫要邁向低碳博物館、未來將申請文化景觀。

圖說:臺史博與佛館雙方互贈禮品。

如常館長向大家表示,佛館是臺史博升格後,第一個共同建立友好博物館,兩館都是建館第11年,都以「大家的博物館」作為推動的方向。感謝張館長二次帶著同仁到佛館交流及簽署合作,2014年佛光緣美術館及佛館同仁來參觀過典藏室,這樣種種因緣串起兩館美好的交流。

圖說:參訪臺史博常設展。

張館長亦分享,臺史博也重視公共服務,在佛館看到星雲大師「向前有路」產生很大啟發,未來下定決心轉型提高寬度及國際視野,走向世界,再次表示以佛館爲標竿學習,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雙方亦互贈結緣品及書籍,在上午及參觀結束都進行互動交流及意見心得,午後也安排參觀常設展示、典藏庫房文物保存及修復技術等,讓佛館同仁觀摩學習。

圖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