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博物館 故宮、佛館入列

2022/07/13
佛館訊息

【人間福報台北訊】Google藝術與文化(Google Arts&Culture)的官網上,羅列著世界各地知名博物館,台灣共五座博物館入選,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富邦藝術基金會,歡迎民眾把握暑假,帶著全家大小,沉浸於藝術盛宴中。

國立故宮博物院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典藏亞洲文物精華,承襲宋、元、明、清四朝的宮廷收藏,近七十萬件的國寶文物,橫跨八千年的華夏文明,浩瀚豐富、精采絕倫,是守護人類文化史、藝術史的瑰寶;近年來,故宮致力於結合藝術與數位科技,讓院藏文物更加貼近大眾生活。

同樣位於台北市的,還有富邦藝術基金會。這是一座富有創造力的博物館,以推動「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為宗旨,秉持「分享」初衷,運用各種場域和空間,藉由藝術家創作、當代藝術展覽、富邦講堂、國際藝術委託案、視覺設計等項目,來增進觀者對美的感知能力。

至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都位於台中市中心。

自然科學博物館除了是第一座由國家設立的科學博物館,也是首座將自然科學生活化的博物館,還可以讓參觀者實地動手操作學習的知識殿堂。

館內展示區主要分六大區塊,包括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地球環境廳、人類文化廳、植物園,不僅適合各級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更是重要的科學學習中心。

台灣美術館以視覺藝術為主導,典藏並研究台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特色,館內不僅展出各項展覽,亦長期與國外美術館交流,除了積極參與國際性重要展覽,同時致力於規畫多樣性的主題特展、藝術教育推廣等活動,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美術館之一。

每年千萬人參觀

佛館是「旅行者之選」

南部唯一入選的博物館為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坐落於高雄市大樹區,建築融合古今與中外、傳統與現代,每年接待千萬參觀人潮,更自二○一四年連續三年,榮獲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頒發「旅行者之選大獎」,是遊客必訪的勝地。

佛館二○一一年開館,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歷時九年建設完成,不僅是為了紀念佛陀,更是為了利益大眾,星雲大師說:「佛陀並不需要我們禮拜供養,但眾生需要藉此啟發善念、淨化心靈。」

占地總面積一百公頃的佛館除了舉辦展覽推廣藝術,還提供文化教育、慧解與修持服務,並持續以「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為發展目標,不追求營利,免費開放參觀。

星雲大師說:「佛陀紀念館是歷史的建設,是人心的建設。它是十方的,是大眾的,只要有人需要它,誰都可以來親近它;它也是文化的,是教育的,無論個人、家庭、學校、機關團體,都可以在這裡團聚、聯誼,都可以在這裡圍繞、教學。」


佛陀紀念館每年接待千萬參觀人潮,是旅行者必訪的勝地。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