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墨之名」佛館開幕 葉宗和創作路上心甘情願

2022/08/28
展演訊息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葉宗和送作品《佛緣〉、〈滌塵〉。人間社記者蔡清華攝

「以墨之名—葉宗和水墨個展」8月27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展出藝術家葉宗和現任佛光山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以「反骨者」自居,反傳統卻又不失傳統,在展覽中可以看到他以繩墨代筆墨、獨到的視覺美學和蒙太奇手法詮釋,以及畫作中呈現其轉化的心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表示,葉宗和的作品有傳統,但也走出了傳統,這是藝術家突破創新之處,相信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提到有數幅畫作像是〈甘願獸〉,命名和畫作都很獨特、創新。表達「歡喜做,甘願受」的心境,符合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大師說過歡喜和「心甘情願」。在世間有很多困難要突破,有歡喜和甘願的力量,可以在困境中找到出路,走出心中的光明大道。

葉宗和表示一直「以自己不是一個畫家」,心保和尚提到的作品,可以說是他忙碌之餘的感想,也是自畫像,〈甘願獸〉以魔獸的化身,有想法、有行動力,有熱情之火。至於〈自作自獸〉是自己做自己很享受,然後愈來愈快樂的〈超享獸〉,以這三隻獸形態呈現的三種心境,作為「歡喜做,甘願受」的人生寫照。

葉宗和說,他在色彩、內容上做了許多實驗,雖是西方的用色,還是可以傳達內心所想,這條路很遠且走得很慢,但是心甘情願。葉宗和曾送給星雲大師畫作〈聽佛〉,此次在展場以數位輸出方式展出。

另贈送作品〈佛緣〉、〈滌塵〉,由心保和尚回贈感謝函。隨後心保和尚、葉宗和、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榮譽功德主陳和順、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南華大學人事室主任洪添福為展覽揭幕。

開場由佛光山普門中學管樂團演出,開幕出席有佛光山榮譽功德主戚品淑、黃明泰伉儷、劉珀秀、劉美杏、陳瑞珍,以及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處長陳詩鍾、高雄市左營區區長胡俊雄、高雄市立圖書館副館長林冠宇、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林大維、白滄沂天彫博物館館長白滄沂、世界收藏博物館館長吳俊德、高雄市書畫協會理事長周惠齡和理監事等各界貴賓出席。

圖說:眾貴賓為「以墨之名-葉宗和水墨個展」揭幕。人間社記者李明怡攝

圖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表示,葉宗和的作品有傳統,但也走出了傳統,這是藝術家突破創新之處,相信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人間社記者李明怡攝

圖說:展出藝術家葉宗和說,創作這條路很遠且走得很慢,但是心甘情願。人間社記者蔡清華攝

圖說:「以墨之名一葉宗和水墨個展」8月27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人間社記者李明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