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新春生活美學雙閣樓碗裡禪

2023/01/25
活動訊息

人間社 許貞慧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走趟佛教聖地,感受濃濃年味,熱鬧年節裡,充滿走春人潮,拜佛、點燈祈願,為新的一年祝福。於此同時至2月5日,在佛陀紀念館雙閣樓人文空間舉行「新春生活美學—碗裡禪」活動,透過佛光大藏經.史傳藏編輯妙貫法師的引導,與如一絲社社長朱育賢彈奏悠揚的古琴聲中,安詳習坐,以品茶找真心、活出生命的禪味,提供大眾安定身心,專注活在當下的好去處。


圖說:如一絲社社長朱育賢彈奏悠揚的古琴。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妙貫法師表示,茶碗禪主要為「溫、置、注、奉」的每一個當下安住,碗泡茶是自己享用的泡茶方式,時間長短由自己決定,其原理是沒有蓋子,開口很大,熱水沿著碗邊順時鐘注入的當下即降溫,碗口可清楚見到茶葉遇熱水後舒展,慢慢沉入水中的姿態,進而欣賞茶香、茶色的變化,品味茶湯的甘甜,比起傳統的茶壺泡茶,別有風味。


圖說:遊客聞香品茗自己泡的茶湯。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妙貫法師提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過:「人間佛教講究三間,即空間、時間與人間。」碗裡茶亦如此,碗的「空間」是茶葉舒展的根本,而圓形的茶碗也代表著圓融,喝茶的同時也提醒自己心量寬廣,博愛大眾;「時間」則是一切成就的重要因素,如茶湯的甘甜或澀味,生活中的學習、成長都需要時間的成熟;「人間」就是以禪心與人互動,珍惜彼此相聚因緣,喝杯好茶也要懂得觀因緣,眾緣合和才能成就圓滿。


圖說:10歲的熊可蕊表示,這是第一次自己泡茶喝,茶碗很燙,卻是特別的體驗。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茶禪過程中,無論是溫壺、注水都是為了讓自己安住在當下,等待的同時,也讓自己身心休憩,放下紅塵俗世中的紛紛擾擾,找回自心,察覺己心,明白生命就在呼吸間,所謂「人間生活禪」,就是讓生活更簡單,更專注。


圖說:妙貫法師為大眾講解碗泡茶程序。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圖說:新春期間遊客體驗茶禪一味的寧靜。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圖說:碗裡禪前的靜心禪坐。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


圖說:遊客跟著泡茶步驟,為自己泡一杯好茶。人間社記者許貞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