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教三寶節論壇 《釋迦牟尼佛傳》還佛陀本來面目

2023/05/20
佛館訊息

文圖/人間社記者楊壐樺

為推動人間佛教,認識佛陀,深入信仰,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獲得自在和歡喜。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共同主辦主題論壇,5月20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以「佛.何須沐浴─是神人還是哲人」,談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考證佛陀是人,不是神,還佛陀本來面目,現場1500人聆聽法義。


圖說:5月20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以「佛.何須沐浴─是神人還是哲人」,談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現場1500人聆聽法義。

與會貴賓有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詠鍀、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以及各宮廟代表等出席。

主題論壇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與談。以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探討佛陀如何從悉達多太子,為找到人世間老病死生的解脫之道,如何從苦行中頓悟,走入人間說法一生,讓現世的人們都有了得度的因緣。

論壇開始前由「佛館好聲音」合唱,帶來〈禮讚偉大的佛陀〉揭開序幕。


圖說:論壇開始前由「佛館好聲音」合唱,帶來〈禮讚偉大的佛陀〉揭開序幕。

如常法師引言,以一張由艾拉普洛克攝於2012年的尼泊爾藍毗尼神聖園區內的遺址與摩耶夫人寺空拍圖,揭示悉達多太子的小時候住處,證明佛陀的身世。

萬金川直接點出,星雲大師所著的《釋迦牟尼佛傳》,更是為了正本清源,帶給世人學習目標,作為突破困境學習的對象。同時舉出《耶穌傳》等著作相同,都是在破解神話運動。大師所著的傳記,通俗讓人易懂,很容易讓人親近閱讀。

如常法師也說,傳記中提到佛陀的重要三個時段和重要的第一句話,出生時,「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成佛時,「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涅槃時,「我所要度的眾生皆已度盡,還未度的眾生,皆已作了得度的因緣」。

萬金川指出,台灣人的「迎媽祖」,就是從佛陀的「行像」來的。讚許和推薦星雲大師著作的《釋迦牟尼佛傳》,是故事神學典範,和藹可親的表達方式,不急不徐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是一種好吃又有營養的善書。文字有魅力,細微中看見哲思。

心保和尚問大家,想看大師嗎?那就要看《星雲大師全集》,想見到佛陀嗎?那就要讀《釋迦牟尼佛傳》。接著表示,一切諸佛都是在人間成佛。佛陀在遊歷四城後,發現到人世間的老病死生,無人例外。

佛陀要為一切眾生尋找答案,又身體力行看到世間的真理實相,發現唯有透過修行,才能解決人的老病死生問題。透過修行,我們能斷除煩惱,斷貪瞋痴三毒。


圖說:主題論壇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與談。

心保和尚提問大家,佛陀在不動金剛座下,悟到什麼而成佛呢?答案是「因緣」,談的是緣起法,講的是因緣果,這是佛教和其他宗教談因果最大的差別。佛教重視「因緣果報」,世間看重「因果」。所謂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心保和尚告訴大家,佛陀紀念館就是一本《釋迦牟尼佛傳》。鼓勵大家在浴佛時唱著〈浴佛偈〉,更要了解其意義,斷六種根本煩惱,勤修戒定慧。

最後,萬金川感謝大家對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的護持。「我們可以透過佛傳認識佛陀,親近佛陀,在人生的路上,有佛教的陪伴,有星雲大師可以追隨,是人生幸福事」。

心保和尚再次提問,大家想要報恩嗎?報三寶恩、父母恩、眾生恩,要報恩,就是早日成佛。

如常法師結語提到,星雲大師每次在三皈五戒時要大家承擔「我是佛!」透過今天的論壇,從認識佛傳中,發願成佛。並在萬金川介紹各版本的佛傳中,親近大師所著的佛傳,在人間佛教中實踐,為人間真善美努力。邀請大家在佛誕節時到玉佛殿禮拜佛陀真身舍利。

最後「佛館好聲音」引領大家合唱〈佛光山之歌〉,活動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