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十周年圖志論壇 成果獻給星雲大師

2023/05/28
佛館訊息

文/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為紀念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館十周年,佛館與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於5月27日至5月28日於佛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星雲大師紀念學術論壇—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暨佛陀紀念館十周年新書發布會」,首場論壇《佛陀紀念館十周年圖志》於27日下午佛光樓國際會議廳展開。


圖說:《佛陀紀念館十周年圖志》於27日下午佛光樓國際會議廳展開。

《佛陀紀念館十周年圖志》新書發表及分享會,由總策畫國立中央大學人文中心主任、教授李瑞騰主持,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暨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佛館顧問暨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及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共同與談。

李瑞騰感謝博物館的精英匯聚在一起,論談圖志,切磋學習,實屬難得,非常感謝「館長」們的應邀。佛館10年圖志是在2020年的下半年啟動編輯,李瑞騰談起發想過程,緣起於如常法師為感謝所有協助佛館的因緣,希望將星雲大師興蓋佛館的起源、建築物的設計、建物內的展品等呈現,以及佛館的館務發展,做了些什麼事,最後記錄佛館歷史。

將佛館的攝影和故事,圖文並茂梳理出「館舍、館藏、館務、館史」四面向,成就「圖志」。圖志的完成,背後來自佛館法師們團隊的全力協助,正是星雲大師集體創作最有力的見證。
  
蕭宗煌論述「眼見為真」,口述或圖片都不如自己「眼見為真」,這本圖志,說明了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佛像不是一個相,您若感到莊嚴,即是自己崇高莊嚴的態度,是自己的本性。蕭宗煌舉例滾水社區的長輩菩薩們,立體雕塑春天到來蓮花開的蓮蓬裡,放著許多彩色珠子,表達對星雲大師的感謝與懷念。


圖說: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與談。

蕭宗煌並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念大師,而後請睜開眼看著螢幕「化為千風,化作法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憶念大師時,佛館10年圖志中找得到大師身影。

洪世佑讚許佛館10年之路,達成ICOM的目標,更邁向最新ICOM的宗旨,永續發展、健康福祉。洪世佑以自己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經營分享,現在是影音時代,視覺效果很重要,進入博物館的第一眼很重要,展場的設計關乎看展人是否願意停留欣賞,而文字簡要,需要深入了解可以透過QR或專書認識。在博物館學裡四大功能,典藏、研究、展示、推廣,佛館做得很扎實,尤其是教育推廣做得最完整。


圖說:洪世佑讚許佛館10年之路,達成ICOM的目標,更邁向最新ICOM的宗旨,永續發展、健康福祉。

洪世佑看到佛館在典藏有形和無形資產中的實踐,期待能進一步對傳統的節慶、儀式、口述歷史,尤其是佛教的藝術、藝文之美等等,能有專屬的數位發展和影音保存,讓世世代代都能看見佛陀之心。

張譽騰表示,喜歡來到佛館,感到這裡是給人希望、帶來激勵。參加論壇,是真的很想念大師。談起和大師的緣起,是如常法師來探詢在歷史博物館辦理星雲大師一筆字展,當聽完一筆字的由來,這展覽定能鼓舞社會大眾,有了第一次的合作。

張譽騰談及佛館的館際交流豐碩成績,年年入館人次在千萬人次,更如數家珍的談大師令人感動的事蹟,如金身合璧、「今日為明日收藏」理念興建48座地宮,讚佩佛館是有願景的博物館,不僅是為台灣更是為世界保存未來文物,新媒體藝術展令人驚豔。

「佛館屬於台灣社會,更是國際級的博物館,是大師『以人為本』推動終身教育理念所留下的德澤,更是人間佛教的體現,是大師留給台灣最好的禮物。」如常法師並說,星雲大師指導佛館的使命為國家社會的發展做事,提出5項使命,第1項48座地宮,要為人類文明的智慧保存即建構共同記憶,再者,生命教育,透過文化藝術,推動生命教育和綠能環保,第3項兩岸交流,促進中華文化復興,第4佛教藝術,藉由展覽,舉辦學術研討會,讓佛教文化延續與創新,第5項公共服務,尊重包容,共享資源,熱忱服務。還有夜宿博物館。

如常法師表示,真正的博物館館長是星雲大師,藉由影片帶大家看見大師如何實踐5項使命,並舉神明聯誼佛館的指標性活動,帶大家看見博物館是多樣性和包容性的。

《佛陀紀念館十周年圖志》新書發表,獻給博物館學的開創者星雲大師。


圖說:如常法師表示,真正的博物館館長是星雲大師,藉由影片帶大家看見大師如何實踐5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