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獅子會參訪 聆聽心保和尚佛法開示

2023/05/29
佛館訊息

文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2-2013年度D1區一行40人,5月28至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佛前香為大家敘述佛館建館、開示佛法和回應提問。在場有前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總會長蔡金鍊夫人蔡吳秀美、嘉義市議員張秀華等。


圖說: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2-2013年度D1區一行40人,5月28至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

心保和尚說,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蓋佛館時已經80多歲了,設計圖畫了100多張,一天巡視工地數次,佛館能夠建設也是有許多好因好緣,像是「千家寺院、百萬人士」。此外,大師發起「地宮珍寶入宮」、「百萬心經入法身」,其中「百萬心經入法身」帶動大家抄寫《心經》的風氣。

心保和尚說,證悟般若可以出離世間的煩惱,佛陀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但一般人並不這麼認為,所以人在世間會計較、對立,也之所以為凡夫。而佛的觀念和真理相應,所以佛陀是解脫自在的。而一般人有「我」的概念,在日常生活常常出現「我」,像是「別人有,而『我』沒有」。因為有「我」,會計較、比較,就會起貪心與瞋恨,如果能將「我」的觀念拿掉,無我就能自在解脫。


圖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中),以星雲大師總監修的《獻給旅行者的365日》等結緣。

「修行不是只有出家人需要,每個人都需要修行,每個人也都需要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心保和尚說,在修行上多用點心,就能增長福報,煩惱減少,身心自在。大師一生提倡人間佛教,倡導三好,是能夠易於了解且實踐的,生活裡處處都有佛法,人間佛教就在生活中。

蔡吳秀美提到促成此行的因緣,表示最近是出遊的好時節,大家也都想走訪佛光山,對於此行既高興又期待。感謝心保和尚為大家開示佛法,大家在這次的參訪中也能更認識佛光山和佛館。


圖說:前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總會長蔡金鍊夫人蔡吳秀美,表示大家對於此次參訪行程非常期待。

張秀華說,參訪佛光山的活動訊息一出,大家十分踴躍,報名很快就額滿。當中許多人在大師圓寂時前來佛光山弔唁,依然延續著和佛光山的因緣,還有今天能聆聽心保和尚開示,非常歡喜。


圖說:嘉義市議員張秀華說,能聆聽心保和尚開示,非常歡喜。

在獅子會300-D1區 擔任GLT協調長的廖時晃,向心保和尚請益何謂「佛法無邊」。心保和尚說,佛教講緣起,所以沒有開始、沒有盡頭,無始無終,所以沒有所謂的邊。一般人都是兩邊對立,有來有去,有得有失。而佛教說緣起中道,破除了兩邊對立。廖時晃聆聽後表示,「佛法無邊」他想了多年想不透,如今聽心保和尚開示,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