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卡斯特教授終生研究著作 授權佛光山

2023/05/29
佛館訊息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蘭卡斯特教授終生研究成果及著作授權佛光山簽訂會」5月28日下午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樓二樓會議室舉行,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Dr. Lewis R. Lancaster)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簽署。


圖說:「蘭卡斯特教授終生研究成果及著作授權佛光山簽訂會」,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Dr. Lewis R. Lancaster)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簽署。圖/人間社記者蔡忠宏

蘭卡斯特此行來台,主要是參加「星雲大師紀念學術論壇—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暨佛陀紀念館十周年新書發布會」,除了主題演說及主持論壇外,更圓滿了他將一生著作授權佛光山的心願。

儀式開始,蘭卡斯特介紹陪伴他前來台灣的家人,並談及自己的學術生涯。從1954年就讀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接觸佛教起,至取得威斯康辛大學佛學博士學位,之後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創辦佛教研究所、教授佛學,直到2000年退休。

蘭卡斯特退休後又至香港大學任教8年、受邀做10幾所大學訪問學者,新加坡教育部也聘請編輯佛教教科書等。在佛學學術生涯數10年中,曾遇過日本僧人,後與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結識,珍惜彼此幾十年往來的因緣。

對於信仰與研究,蘭卡斯特認為,研究就是一種修行,專注於研究時,就像是在禪定修行之中。

蘭卡斯特表示,非常高興自己研究的佛教海上絲路地圖,最終能在佛陀紀念展出,「我很欣慰,除了畢生研究成果有所託付之外,此生最後一件重要的研究計畫,『佛教海線絲綢之路』以新媒體藝術特展在佛陀紀念館展出,在佛光山找到一個家。」


圖說:蘭卡斯特教授談及自己的學術生涯。教授表示:「我很欣慰,除了畢生研究成果有所託付之外,此生最後一件重要的研究計畫,『佛教海線絲綢之路』以新媒體藝術特展在佛陀紀念館展出,在佛光山找到一個家。」圖/人間社記者蔡忠宏

心保和尚說,曾受邀前往以色列作宗教交流,在一個教堂看到一棵鳳凰木,思及小時候的回憶覺得好親切。「蘭卡斯特教授對我而言,就是一位如此親切的長者。他是大師的好朋友,昔日我在西來寺時,大師經常和教授對談交流,我也受益良多。」

心保和尚表示,大師在洛杉磯成立西來大學,蘭卡斯特教授幫忙很多,感謝蘭卡斯特教授曾擔任西來大學校長,協助西來大學成為美國「西部大學聯盟」(WASC)的正式會員,以及指導本山學術研究、《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不管是教學或研究,蘭卡斯特教授一直往前邁進,這樣的精神真是了不起。

「佛法是救世之光,希望人間佛教弘法達到真正的世界和平,蘭卡斯特教授今將一生研究著作授權,希望佛光山能繼續努力研究,今日的簽訂也是歷史的一刻。」心保和尚並代表佛光山,致贈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雲錦技藝織造的星雲大師墨寶卷軸「平安」予蘭卡斯特教授。


圖說:心保和尚並代表佛光山,致贈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雲錦技藝織造的星雲大師墨寶卷軸「平安」予蘭卡斯特教授。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見證者有佛光山信徒總代表趙元修、趙辜懷箴伉儷。與會觀禮有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主任妙廣法師、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及佛館四位副館長和相關單位法師、蘭卡斯特教授家人親友等40餘人。


圖說:「蘭卡斯特教授終生研究成果及著作授權佛光山簽訂會」5月28日簽屬後大合照。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路易斯·蘭卡斯特教授Dr. Lewis R. Lancaster簡介: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2004年至2006年擔任美國西來大學校長
‧美國西來大學宗教學系終身榮譽教授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榮譽教授
‧「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學術策展人
‧「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最高學術顧問